检察工作报告
 
   字号: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111日在上海市徐汇区第十七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庆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更加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更好服务“建设新徐汇、奋进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被评为上海市先进检察院

一、聚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推进平安徐汇建设

1.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1074人,审查起诉14191823人。从严打击重大刑事犯罪办理重大刑事案件1824批准逮捕恶势力团伙犯罪嫌疑人17人,提起公诉9人,提出检察建议6件,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的恶势力犯罪

2.协同守牢公共安全底线。办理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2831人,提出检察建议16,汤某某等三人危险作业案获上海检察机关优秀案例。聚焦危化企业和交通枢纽等关键点,联合多部门对辖区重点餐饮企业地下空间安全用电、消防安全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集中排查22次,协同守牢城市公共安全底线。

3.充分发挥检察反腐作用。审查起诉务犯罪案1315,向区纪委监委移送违纪违法线索3。联合开展“雷霆2023”专项行动,全面核查职务犯罪案件财产性判项执行情况彻查国企腐败窝案33人,成功对一名犯罪嫌疑人开展跨境追逃,获评上海检察机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优秀案事例。

4.积极融入区域社会治理。坚持前端、治未病,围绕城市治理难题开展诉源治理,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100份,回复率、采纳率均为100%。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3余名社区居民、在校师生参与线上线下专题讲座百余次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聚焦为大局服务,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1.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扰乱市场秩序,妨害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犯罪案件86159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异地涉案企业合规检察协作机制,推进长三角、珠三角检察一体化协作,获评市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优秀案例。办理全市首例小微企业支持起诉案执行到位400余万元,帮助企业走出经营困境。

2.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办理侵害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677人,2件案件入选上海检察机关侵犯注册商标权典型案例。联合多家单位在全国率先发布农产品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指引,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探索知识产权综合治理,打造“一体两翼多站点”工作格局,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检察服务

3.积极参与依法治网净网。办理利用网络实施犯罪案件368444人,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入选市检察院网络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开展“净网2023”专项行动,与区委网信办等会签工作实施意见,凝聚网络法治工作合力。建立“检互·西岸”网络综治空间,护航徐汇滨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4.筑牢金融安全检察防护网办理金融领域犯罪案件63115人,赵某诈骗案入选上海市涉银行保险领域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稳慎办理、妥善处置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协同公安机关追回被骗资金3000余万元。强化反洗钱协作,耿某原洗钱案入选市检察院参考性案例

三、聚焦为人民司法,用心用情办好检察实事

1.扎实办好群众身边案件。办理危害群众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犯罪案件1246149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全链条打击特大公司化运作“两卡”犯罪团伙,提起公诉57人,追捕追诉34人。深化检调对接工作,推动35案件达成息诉和解,促进内生稳定。加大检察环节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99名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2.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99成年人犯罪案件1519全面落实挽救措施。发挥一体化办案效能,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19件,磋商解决14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创建“光启未未来”品牌,融合“法治副校长”、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强制报告等工作,努力呵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3.强化特殊群体司法保护。从严惩治欺老骗老犯罪,办理涉老案件3741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与市精神卫生中心、区民政局等单位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对住院精神障碍患者起诉困难案件开展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彰显“弱有所扶”的法治力量。联合推进涉劳动者权益非诉执行案件中欠薪保障金垫付及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救助困难劳动者31人,让劳动者“劳有所得”

4.真情回应群众诉求。组建“汇心检察”工作室深入13个街镇的“生活盒子”开展调查研究,走访收集各类问题100项,办结答复42项,导入检察办案程序12项,联合处置46项。巩固和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加强矛盾风险源头防范化解。办理律师控告阻权案件17件,监督纠正违法17,尊重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四、聚焦为法治担当,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1.刑事诉讼监督更为有力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170、监督撤案115追捕4、追诉166,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19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7件,改判4件。强化刑事执监督,开展所检察3465刑事执行活动制发检察建议15

2.民事检察监督更显精准办理民事监督案件239件,制发检察建议书25件,均获法院采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提请抗诉3件。提出审违监督检察建议10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4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51件。

3.行政检察监督更重实效办理行政监督案件192件,提出检察建议28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8件。参与评查辖区基层涉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案件,助力重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落实行刑反向衔接工作要求,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4.公益诉讼检察更加稳进审查公益诉讼线索3600余条,开展调查核实400次,立案158件,行政磋商50件,民事磋商5件,提出检察建议95推动保护生态环境面积1.91万平方米,清运固废45.8吨,协同消除安全隐患点位、维护盲道点位70。办理良友公寓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公益案件,协同守护城市文脉。牵头多部门解决滨江餐饮商户乱倒餐厨废弃油脂问题努力通过办理一案,实现“救活一企”“治理一片”

五、聚焦“五个过硬”,努力打造担当可靠的检察铁军

1.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区两级督查、巡查、调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创建“开卷有益·活学精神”学习品牌,着力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持续深化队伍建设。坚持政治与业务融合发展,开展实训练兵599人次,4名干警在市级优公竞赛获奖,1名干警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完善见习主任培养管理机制,选派干警参与专项工作等13人次,完成市级以上课题研究4项,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调研文章32篇,获省级以上奖项24篇。

3.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制定院党组责任清单和年度责任项目,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制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工方案,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推动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要求,“逢问必录”的自觉进一步形成。

4.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成立数字检察工作专班,探索建立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9个,监督230余件。在全市率先开展“制作笔录一件事”项目建设试点为检察系统全面推广积累徐汇经验。与区大数据中心对接,推进12345”与“12309”衔接配合加快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各位代表!我们始终牢记监督者必受监督,在自觉接受监督中践行人民至上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制定落实“两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分工方案,明确四方面12项任务将代表的意见建议有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人大立法点(田林站)设立“汇心”检察服务基层治理工作室,努力在检察环节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2.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在区政协对口协商会上通报三年来涉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邀请29名政协委员参与听庭评议、案件评查等监督工作19办理区政协转交社情民意1件,推动规范医疗美容机构诊疗性骚扰防治管理

3.依法接受监督制约支持配合监察机关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常态化列席检委会、检办会21次。对拟不捕、不诉案件邀请公安机关参与公开听证103件,提高司法办案透明度。对诉判不一等逐案开展评查,提高审查起诉质量。与区司法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刑罚执行更加公正。

4.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依法社会公开案件信息2502条,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6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176件次。出台特邀检察官助理管理办法,助力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发布检察新闻220篇,“两微一端”信息32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2023年,院共获得各级荣誉奖85个,其中全国荣誉24个,市级荣誉52。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区委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有力监督,也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我院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与党和人民更高要求相比,徐汇检察工作还有不小差距: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还要持续走深走实。二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要努力提升。三是法律监督的规范性和融入基层治理的作用,还要继续加强对此,我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和完善。

2024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全面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体现更高标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二、依法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对标“五个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要使命,深化落实检察服务举措。

三、忠诚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参与平安徐汇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

四、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五、建设堪当重任的检察铁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知难克难,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奋力书写服务保障“建设新徐汇、奋进新征程”的新篇章。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
备案号:沪ICP备0602500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