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报告
 
   字号: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125日在上海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最高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心任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紧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锚定“争一流走在前排头兵”目标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开展为期一年的“忠诚履职强化担当走在前开新局”专项工作全市检察队伍政治生态一新精神面貌一新责任担当一新能力作风一新。最高检案件质效评价中14项通报值指标均优于全国标准34项激励性指标中纠正侦查活动采纳率公益诉讼法院支持率等13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整体质效稳居全国前位。47件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17人获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标兵能手均走在全国前列。马玮玮同志荣获2023年度全国法治人物全国模范检察官。

立足“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动服务中心大局

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能动履职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保障善治。

服务高质量发展“硬道理”。聚焦“五个中心”“四大功能”等战略部署出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20条意见”以法治之力维护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以公正司法保障公平竞争起诉制售伪劣产品串通投标走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193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与公安机关共同清理涉企“挂案”50不让案件拖累企业发展。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企业及其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的不是简单“一捕了之”“一诉了之”引导企业合规整改并经第三方监督评估考察依法作出捕与不捕诉与不诉提出量刑建议决定。办理合规案件164同比增加1.3对考察期满整改合格的41家企业和55名责任人依法不起诉合规经营成为更多市场主体的自觉。一涉案网络科技公司被不起诉后重回正轨新增就业岗位400余个年纳税增加700万元首创的数据交易模式成为行业示范。积极推动“一案合规”向“行业合规”深化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拓展联合制定反商业贿赂数据安全等19项行业合规指引会同市工商联创设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在浦东新区率先实行新入经营主体合规告知。助力营造活跃创新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制定服务保障科创中心建设20条意见”全面实行知识产权综合履职将张江派出院转型为全国首家专办知产案件的检察院在三级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全国率先探索商业秘密刑事案件提级管辖“专业精尖”护航“专精特新”。办理知产案件1503其中起诉1501同比上升51%依法办理涉案金额2.8亿元的侵犯国内顶尖企业芯片商业秘密“商业间谍”向境外咨询企业“供料”等案件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助力营造安全金融环境。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起诉集资诈骗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金融犯罪1199追赃挽损近19亿元依法办理利用“虚拟币”洗钱全国首例期货居间人非法经营咨询业务等新型案件。推出服务全面注册制改革16条举措推动加强涉期货和衍生品违法犯罪监管联合开展网上非法证券活动不法贷款中介等专项治理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共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助力营造高水平开放环境。积极服务开放“试验田”大平台枢纽门户建设办理非法转移资金出境伪造金融票证等涉自贸案件1329开展“益路护博”拱卫进博长三角铁路沿线安全等专项行动举办自贸检察十周年论坛第二届虹桥检察论坛共研推出更多更优司法供给积极融入有力保障制度型开放。

勇担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重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针对本市30年来刑事重罪下降75%轻罪超过85%等态势坚持宽严相济治罪与治理并重致力形成内生稳定高水平安全。坚持该严则严。批捕12142起诉33640追捕104追诉4397人。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从严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办“瑞金医院内持刀砍人”等恶性案件捕后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案件占比6.9%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合力保障上海始终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依法当宽则宽。不捕9357不诉9557建议变更羁押性强制措施210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91.4%建议判处缓刑拘役管制等14613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97.2%一审服判率97%“自愿认”更利“真心改”。结合轻罪当事人对立性弱社会关系易修复等特点探索轻罪治理试点不起诉诉前考察机制引导98名轻罪嫌疑人在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中认罪悔罪改过自新联合试点轻伤害案件一体化调解机制调解454达成刑事和解304开辟社会关系“自愈”快车道。注重抓前端治未病。落实城市治理共同体责任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166同比增加1.3倍。检察建议发出后持续紧盯跟进落实推动从“办理”向“办复”转变采纳率99.9%促进建立健全制度规范13解决一批社会治理和行业监管深层次根源性问题。突显法治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选派724名检察官担任1039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更新推出《公益诉讼进行时第三季》《弄堂里的故事反诈》等系列作品市院发布检察白皮书6典型案例265讲明是非曲直讲透法理情检察宣传更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聚焦社会热点和法治新题深耕75号咖啡·法律沙龙”品牌获评中央网信办“网络正能量专题专栏奖”。

合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301其中厅局级11县处级9办理市住建委原主任姚凯上海展览中心原总裁孙小明涉嫌受贿等一批大要案起诉套取民生资金靠粮吃粮等“蝇贪蚁腐”191人。严防因腐获利全面核查十年来职务犯罪案件财产性判项执行情况监督执行1552749万余元。严格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办理行贿案件53同比增加1.7严厉震慑“围猎者”。积极参与粮食购销金融国企等领域专项整治制发腐败源头治理检察建议70努力以一案办理促一域清明。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用心保障高品质生活

始终将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

依法守护美好生活。坚持利民为本助力彰显人民城市本质属性。共护食药安全。协同推进医疗美容保健食品农资领域专项治理联合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328立案公益诉讼222依法办理“黑市”非法销售九价HPV疫苗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案件保障群众餐桌和用药安全。共护绿水青山。以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41立案公益诉讼1743“洋垃圾”公益诉讼案入选第四批中国环境资源司法案例。坚持恢复性司法深化探索碳汇赔偿等替代修复模式通过民事公益诉讼追索生态赔偿费2484万元。开展“一江一河”巡回检察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占地毁林等专项监督协同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共护网络清朗。出台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探索网络检察综合履职。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10230严厉打击寄递引流智能换脸等新手法诈骗专班办理最高检交办的涉缅北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展涉网络游戏行业黑灰产专项治理办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洗钱利用数字人民币转移赃款等新类型案件推动完善网络新业态监管规则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开展“净网2023”“打击网络水军”专项行动对刷量控评有偿删帖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起诉1664立案公益诉讼179昭示网络无边法律有界。

实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用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更好引导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构建信访法治化路径。“枫桥经验”精髓要义转化为制度机制制定覆盖“信访”全渠道办理处置全流程的14项制度出台信访工作法治化“十项措施”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十条意见”。群众信访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答复“进度如何结果如何”做到两个100%力求把群众诉求接得快转得准办得好。注重信访源头治理。开展三年攻坚行动对首次信访的930件疑难复杂案件全面落实领导包案90%以上在首办环节办结化解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检察信访呈现“三下降两提升”态势即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重复信访占比下降首次信访和重复信访的化解率稳步提升。促进信访多元解纷。发挥检察听证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的优势全面推开简易听证组织信访公开听证95395%以上的案件听证后息诉息访。杨浦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工作法”入选104个全国“枫桥式工作法”是全国检察系统五家入选单位之一。与市司法局会签实施意见16个区全覆盖建立检调对接机制制定社会第三方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办法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851矛盾化解率在90%以上努力以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解法结化心结。

真情关爱特殊群体。落实“五个人人”让城市始终有温度。关爱未成年人。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31同比上升17.1%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458同比上升37.8%。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性侵未成年人专项行动通过强制报告追诉12对不予报告的督促追责3深化落实首创的性侵害违法犯罪从业限制制度会同公安机关完善数据库和查询机制督促筛查65万名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人员对有前科者不予录用或辞退128人。针对网络已成为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成长的重要空间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会同制定全国首个《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信息执法指南》推动查删不良信息184.2万条下架违规商品2194被列入市级“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5个团队3名个人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真情解忧帮困。与工会妇联残联等单位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妇女权益保障就业平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1推动药品说明书老年人阅读无障碍改造被国家立法吸收。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起诉骗老欺老虐老犯罪293办理涉案金额10亿余元的保健品诈骗案。对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等依法维权“有心无力”支持起诉2124同比增加4.4帮助394人追索欠薪980万余元。向因案致贫致困的2971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799万余元金额同比增加1协调落实社会救助178人次努力做到救当下助长远。保护军人军属英烈合法权益。开展严惩非法制售军服违法犯罪专项活动起诉“假军装”以及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等涉军犯罪19围绕军人优抚政策落实英烈权益保护等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7件。协同华东五省军地检察机关会签协作机制设立军地检察服务工作站以鱼水之情做好法治拥军。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决维护公平正义

坚持“基本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快推进检察工作体系现代化努力让公平可预见正义可看见。

刑事检察重点抓好夯基固本。自觉担起诉前主导责任充分发挥指控证明犯罪审查过滤把关作用全流程落实“以证据为中心”。引导依法全面有效收集证据介入侦查引导取证3194同比增加1.5捕后引导继续侦查6190退回补充侦查2082件。严格审查运用证据纠正未依法回避扣押不规范等违法取证59依法排除非法证据7改变定性1765对证据不足以及证明不构成犯罪的不捕4190不诉239对事实证据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91法院已审结案件中改判发回重审49改变率75.4%。深化“派驻+巡回”检察机制对判处实刑未收监执行或监外执行条件消失的监督收监执行878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11开展巡回检察51监督纠正问题412守牢刑事诉讼“最后一公里”。

民事检察重点抓好加力增效。坚持公权监督与私权救济相结合办理民事监督案件5445同比上升97.4%创历史新高。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47抗诉改变率100%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29同比上升83%采纳率99.1%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097同比增加2.1采纳率99.8%。从严惩治虚假诉讼“假官司”“假调解”监督纠正616起诉11人。办案中发现一起虚构带牌车辆买卖合同纠纷骗取沪牌额度拍卖款的虚假诉讼串联查实同类虚假诉讼475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向本市9家法院制发类案再审检察建议向外省市检察机关移送相关监督线索470件。

行政检察重点抓好强化履职。一体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办理行政监督案件2377提出监督意见1226同比增加1监督力度明显提升向法院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1172已回复1153采纳率100%某小区因地下车位“堵门”引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行政争议检察机关依申请监督一揽子解决行民交织争议促进类案化解推动修订全市技术标准该案入选全国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49同比上升13%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纳入法治上海建设考核。加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反向衔接力度对不起诉后应予行政处罚的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意见1099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568“不入刑”不等于“不处罚”。

公益诉讼检察重点抓好精准规范。认真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立案3236磋商制发检察建议或公告3078提起诉讼235同比上升49.7%起诉案件全部获法院支持做到既敢于诉又诉得准。制定承重墙安全食品安全低保金发放等领域公益诉讼办案指引推动办理更多标准之诉制度之诉。稳妥探索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公益诉讼不断丰富和发展超大城市公益保护“上海模式”。坚持“公共利益大家守护公众提供线索参与调查等案件占比超过60%依托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助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公益保护同心圆越画越大。

检察侦查重点抓好稳妥有为。检察侦查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用准直接立案侦查权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犯罪6已起诉4人。激活机动侦查权根据法律赋权首例办理2名辅警履行公务涉嫌诬告陷害和伪证案件。用好自行补充侦查权细化适用范围工作重点办案程序等自行补充侦查2247件。一起增设期货交易环节侵吞国有资产案件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形成完整证据链准确认定新犯罪方法获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对标“排头兵先行者坚定深化检察改革

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将工作机制现代化作为现实而紧迫的课题锐意“开路架桥”“添砖加瓦”。

优化检察一体化体制机制。检察一体化是检察权运行的基本原则是检察机关上级领导下级的突出体制优势。市检察院将一体化作为上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课题着力破题解题推动系统优化。完善顺畅贯通的纵向一体履职机制。结合直辖市“两级行政三级司法”特点改进分院领导指导辖区通过一体办案调用检察官业务数据研判会商人才共同培养等方式分院更实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加大跟进监督力度对基层院提请抗诉案件分院支持抗诉率同比增加13.2个百分点。完善有机衔接的横向一体履职机制。检察机关内部虽有分工但履责必须“一盘棋”。制定《法律监督线索内部移送管理工作规定》构建线索一体化管理机制统筹线索收集研判流转跟踪同步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移送线索3461成案率99.9%握指成拳质效更佳。完善务实协作的跨区域一体履职机制。深化长三角检察机关协助调查取证联合挂牌督办等机制会签行政违法监督跨区域协作意见G60科创走廊九城检察合作协议全年互移线索63协助办案72开展数据研商专题会商等378长三角“检察圈”共融共进。

紧抓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勇于自我监督坚持“放权”和“管权”并重管案和管人结合。科学明责。制定2023版“四大检察”检察官权力清单修订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责规定做到用权有依据行权有边界。严格督责。压实监督管理责任对疑难复杂重大案件三级院检委会审议595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审批部门主任审核14.1万件次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讨论4227给检察官独立办案“加把锁”。抓实办案过程管理出台繁简分流工作指导意见简案平均办案时长10同比缩短15速裁程序适用率同比增加12.7个百分点更好更快实现公平正义预警办案临期程序瑕疵等问题3300核查业务数据1090批次评查案件3.2万余件建立常态化问题通报评查案例讲评督查整改等机制做好监督管理“后半篇文章”。最高检案件管理5项激励性评价指标中上海3项位列全国第一是全国唯一5项指标均排名前五的地区。依规追责。出台关于开展司法责任追究和检察官惩戒工作的若干意见组织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自查整改通报严重质量问题案件42名检察官因重大过失被追究司法责任。

健全执法司法配合制约。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必须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共同维护公平正义。深化监检衔接高质量落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线索移送等机制组建贪污贿赂反洗钱工作组合力落实反腐败重点部署。建立法检定期会商机制与市高级法院就深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构建数据共享核查机制等17项议题分工落实。与公安机关就规范刑事立案和撤案不起诉案件行刑衔接等14项议题达成共识共同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并延伸适用至海关缉私铁路公安海警等部门。率先成立国家安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最高检召开现场会推广上海经验。与市司法局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共同落实减刑假释制度适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等10项工作。与相关市级行政机关新签订12个协作协议府检联动行检衔接更为广泛更加紧密。

高标准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将数字检察作为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引擎谋定后动制定三年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和路径。在原有信息化基础上借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率先实践最高检一网运行一网通办一网赋能一网运维“四个一网”顶层设计稳步破题起势。推动“一网运行”。全力打造数字检察门户建设承载党务业务政务队伍等“一网运行”的全景平台。梳理3447个检察办案行为归纳182张业务流程图提炼61类高频办案行为形成近150万字业务需求报告一体统筹防止“烟囱林立”。推动“一网通办”。全力构建数字检察基座以全量业务数字化为核心大力推进全流程在线办案。首批部署上线9个“一件事大应用”实现讯问告知送达等29类高频办案行为线上化贯通危险驾驶类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统一司法尺度规范办案行为防控廉政风险。推出“一次不用跑”线上服务上线以来向当事人送达电子文书3万余份向律师提供在线阅卷1.4万余件。升级案件全周期无感管理设置1452条自动监管规则实时动态监控案件办理全过程形成数字监管“一案一档”。推动“一网赋能”。探索“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大数据法律监督路径创建模型194发掘线索8832成案7564逐步实现法律监督质的嬗变。研发“新能源汽车骗补”监督模型碰撞出人车不匹配等异常线索查实诈骗等犯罪175挽回国家损失400余万元。

落实“五个过硬”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聚焦理念和能力现代化一体抓好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提升持续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检察铁军。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塑魂。牢记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三级院班子通过“第一议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开展学习1167次。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市检察院党组带头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请示报告同比增加2.3倍。制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等制度。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坚持党建引领用好建强全国证券期货犯罪重大职务犯罪办案“双基地”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以调查研究破题。聚焦工作难点堵点增长点三级院明确152项课题创新开展“主题式+督查式”调研市检察院制定50项“破难题促发展”举措确定34个办实事项目。市院检察长牵头的总纲性课题“上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获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一等奖被最高检刊发供全国检察机关参阅目前已转化为指导意见细化为94项具体任务。以检视整改治本。市检察院部署62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抓好两批次主题教育有序衔接创新建立下题上答上题下答同题共答“三答”机制上下联动狠抓问题清仓见底成果落地见效。专班推进建章立制构建涵盖政务运行业务建设队伍管理监督执纪检务保障等五个方面共298项制度的体系其中制定166修订65组织开展制度执行专项政治督察有力有序有效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

大抓基层基础。选优配强基层班子。针对基层院班子空缺较多结构不合理等“历史欠账”选任交流36调整率达三分之一班子年龄学历专业等结构明显优化。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形成近期和中长期培养名单努力建好“蓄水池”。创新领导指导。深化市分院领导对口联系包片指导牵头督导基层机制制定基层院建设任务分工方案细化82项具体举措。完善市检察院内设机构考核创设分院履职评价标准重塑基层院建设考核体系首次组织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内设机构负责人集中述职述廉述党建全面评价领导指导落实责任履行情况确保担当作为一个都不能少能动履职哪项都不能缺。锤炼基本能力。制定《上海检察人才培养规划20232027分层分类举办专题实训案例教学同堂培训487000余人次参训。着力提升理论素养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3立项省部级以上课题48加快建设领军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队伍。组织开展首届“守沪正义——上海最美检察官”宣传推介活动评选126名新一届市级检察业务专家业务标兵激励检察人员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虹口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杨浦区检察院荣立集体一等功于爽周少鹏胡巧绒同志荣立个人一等功。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五年来全市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彻底肃清张本才流毒影响以案示警以案促治三级院党组共提出374项落实主体责任年度清单与派驻纪检组会商45“四责协同”有机联动有效压实。认真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离任人员管理办法及从业行为限制清单》等“硬约束”。严抓“三个规定”落实全市检察人员填报重大事项6838同比上升68.1%“有问必录”的自觉不断增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2其中第一种形态64第二种形态7占比98.6%防微才能杜渐。

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检察权始终在监督下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入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检察公益诉讼相关决定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的审议意见主动配合市人大开展企业合规专项监督调研。85名代表受聘成为市分院新一届特邀监督员更深监督蕴含更大支持。走访各级代表以及邀请参加听庭评议检察开放日等活动3670人次。深化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协同发力选派第三批5名检察官参与市人大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认真办理市人大转交信访事项36件。全力办好代表议案建议19推动“建议高质量”和“办理高质量”同频共振。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主动向市政协通报年度工作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工商联上门听意见自觉受监督。22个界别的39名政协委员受聘担任市分院新一届特邀监督员咨政建言靠前监督。邀请各级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视察老年人司法保护等工作参加专家咨询等活动1546人次。全力办好政协提案11切实把“金点子”转化为工作进步的“金钥匙”。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组织检察公开听证3970同比增加1.3倍。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6330人次实现十种监督方式和全市检察院全覆盖。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与市司法局市律协会签落实“十条意见”的实施细则发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参考性案例在公诉案件中当面听取律师意见4.2万余次办理律师控告执法司法机关阻碍律师执业权利案件548件。深化检务公开出台类案公开工作指导意见公开发布检察业务数据12举办新闻发布活动78切实保障可监督能监督真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和最高检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也离不开执法司法部门的配合制约各区党政机关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热忱关心支持和帮助。我谨代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走深做实一些检察理念政策措施落得还不实。二是服务中心大局的检察方案落实成效有待进一步显现精准度仍有不足。三是司法为民能动性还需提升对多元化新类型需求还存在一定程度跟不上对不准问题。四是法律监督还有短板弱项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还需强化。五是检察队伍专业能力纪律作风基层基础还存在差距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仍需抓实。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难题解新题。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政法工作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市委《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深化一体化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刚性落地为保障以抓落实为重心一以贯之当好“施工队长”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推动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争一流走在前排头兵”新局面。

一是在抓牢政治建设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高标准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第一议题”政治督察等制度。深入肃清余毒影响落实检察人员思想动态定期分析政治素质考察等规定从思想深处正本清源。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拓展政治与业务融合路径用政治视角政治思维政治效果审视业务工作充分运用法治力量保障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二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积极融入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建设协同维护政治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网络生产等各方面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着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对标“五个中心”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新定位新部署围绕落实“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要求查缺补漏立新修旧升级“检察方案”健全落实效果评估机制。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探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推进和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检察综合履职合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助力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切实履行以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和以检察宣传文化工作汇聚精神力量的“双重责任”服务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细化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协同深化重点领域腐败整治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促进标本兼治系统施治。

三是在做实检察为民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环境资源检察工作开展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涉食品安全问题专项监督加大对劳动者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进一步做实做优支持起诉工作纾解群众急难愁盼。用情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领导干部包案化解等制度深化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推动检察听证法理情统一更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涉老检察等机制创新为更多特殊群体提供有力司法保护。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引领社会主义法治新风尚。

四是在做优法律监督本职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聚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更好推动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着力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推动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完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民事检察要下大气力提升能力水平实现有效监督行政检察坚持以行政诉讼监督为重心扎实有序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公益诉讼检察聚焦进一步提升精准性和规范性为专门立法贡献上海智慧和实践样本检察侦查重在稳步推进加强专门队伍和办案机制建设。完善监督办案方式依法用好自行补充侦查和退回补充侦查用足调查核实权总结规范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加强检察业务管理统筹用好业务数据研判会商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等机制深化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自查强化控告申诉反向审视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

五是在深化检察改革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认真落实最高检《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及本市实施方案更好发挥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检察系统的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健全依法一体履职机制研究出台检察一体化指导意见纵向优化上级院领导指导机制横向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探索一体化现代化的检察保障。加强执法司法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加快法检公检司检等会商成果转化共同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打造上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数字引擎基本完成全流程全息在线办案体系建设与浦江实验室等合作探索构建司法领域专业大模型筑牢数据安全屏障更加精准智能地服务决策服务办案服务公众。

六是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体提升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能和职业道德素养。落实人才培养五年规划加快队伍理念更新和能力升级重点加强涉外法治金融证券知识产权互联网等方面人才培养努力以人才高地成就事业高峰。大力推进文化强检文化润检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坚持强基导向健全领导指导考核评价等机制进一步建强群众身边的检察院。长期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规范自由裁量权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研究制定检察版“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为善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干笃行奋楫争先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
备案号:沪ICP备0602500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