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部署
 
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字号:
      

1.jpg 

3月21日,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队伍建设成效,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这个重点来谋划和推进队伍建设工作,锚定“争一流、走在前、排头兵”工作目标,一体加强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建设、职业保障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以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服务改革创新发展,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2.jpg

会议指出,以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服务改革创新发展,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常态化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第一议题”、政治轮训,双周学习等质效,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健全传达学习、任务分工、跟踪问效、定期报告、监督问责的全链条工作闭环,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健全请示报告事项研判、跟踪机制,推动形成整体自觉。要持续做实政治与业务融合。深化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重要行为纪实等制度,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品牌创建,切实用政治视角、政治思维、政治效果审视业务工作。

会议强调,以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服务改革创新发展,必须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要动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跟踪评估,完善中长期系统规划,更加注重为敢创新、能创新、善创新的人提供更大的舞台。班子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一把手”要当好班长,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班子履职方式,建立健全重点任务分工协同、专题调度、联合部署等工作机制。要下大力气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更大力度,进一步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推动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创新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成长成才。

会议要求,以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服务改革创新发展,必须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要紧盯事业发展精准做好人才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引进、培育、使用人才。要遵循规律健全人才培养路径。建立人才梯队长期培养规划,用好专业化办案团队、业务竞赛、人才库等机制。要一体化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三级检察院各自优势,构建完善“上下贯通、优势互补、共同培养”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推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景象,切实把人才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以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服务改革创新发展,必须以专业能力建设为关键。要培塑司法检察新理念。结合实践不断树立、牢记和践行司法检察新理念,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要因应新时代检察工作能力体系加强针对性培养。通过多种形式补强基本能力,有的放矢补上能力体系相关“拼图”,构建“大调研”格局,鼓励引导检察人员思考研究前沿问题,提升调查研究、理论转化等能力。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深入调研、精准把脉,摸准能力提升需求,进一步“开门”制定培训、实训等方案,强化因材施教。加强特邀检察官助理、技术调查官、专家学者的智慧借助。深化挂职锻炼、轮岗轮训等机制,通过走出去,切实把能力“提上来”。

会议要求,以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服务改革创新发展,必须以职业保障建设为依托。要健全完善检察考评体系。积极回应创新关切,不断总结问题、修正不足,通过考核助推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要加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深化典型培育,加大宣传力度,跟进培养管理,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要落实检察干警职业保障。持续做实队伍思想动态分析,持续做好暖检爱检,持续强化检察官权益保障,全面落实市检察院出台的“三个区分开来”意见,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切实以改进作风推动全面创新,以大力创新弘扬良好作风。

 

3.jpg


4.jpg

会议对2023年度上海市检察机关创新成果进行了表彰。一分院、浦东、静安、闵行区检察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分院、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检察院各派出院检察长,各分院、基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院、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5.jpg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的IE来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