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检察要闻
公益护长江 共献正能量 我院凝聚多方力量守护长江生态公益 时间:2021年11月16日

针对部分网络平台存在以中华鲟名义发布、传输虚假违法网络信息并进行营销宣传的行为,我院积极发挥环境资源民事公益诉讼预防性制度功能,将互联网上发布、传播的具有损害国家野生动物资源重大风险的网络信息行为纳入检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范围,通过法律监督,督促网络信息平台履行管理责任和报告义务。同时,与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共同开展监管,建立和完善标准规范统一、信息互通共享、监管联动协同的长效工作机制和综合治理格局,努力构建线上线下多元共治体系。

11月12日下午,我院在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举办“公益护长江 共献正能量”主题倡议活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思群,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崇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奚山青,市人大代表、我院特约监督员,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专家,我院、崇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部分倡议企业代表参加。我院副检察长陈春兰主持倡议活动。

仪式上,网络平台头部企业代表响应倡议,公开承诺:将继续履行平台主体责任,恪守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平台内容管理,同时依托平台内部优势,持续进行正向引导,积极开展对长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内容的宣传。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为营造清朗健康积极的平台网络生态环境、创造美好生态环境作出贡献。我院与参会嘉宾、企业代表还进行了交流座谈,共同研讨网络信息对长江大保护的作用和影响,研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并就今后相关行业领域如何积极履行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共同治理、净化网络生态形成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意见做法。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思群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成效,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公益诉讼工作不仅是一项诉讼制度,也是一种治理模式,更是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益诉讼保护公众利益的实质就是“司法为民”。检察机关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监督能力,以开拓创新精神,延伸监督触角,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结合上海超大城市特点,突出解决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

二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服务大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这座城市呼唤创业的英雄、时代的先锋,希望企业作为在线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牢牢把握政策导向、行业趋势、城市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的同时,能够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扩大优质内容供给,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动力推动自身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三是凝聚公益保护共识,构建线上线下空间多元共治体系。检察机关一方面要主动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以及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努力建立和完善标准规范统一、信息互通共享、监管联动协同的长效工作机制和综合治理格局,扩大办案效果;另一方面要紧抓互联网时代传播特点,以互联网思维探索更加符合传播规律和公益诉讼自身特点的普法方式,加强信息正面引导,让社会各界更加理解、认可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升公众对公益保护的法治意识,从而实现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促进社会治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为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局面、建设人民城市作出更多的共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