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辖区院动态
【虹口】上海虹口:连续六年举办“检察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案(事)例风采展示会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1.jpg

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案(事)例风采展示会。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检察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案(事)例风采展示会在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举行。虹口区检察院在2023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虹检人是如何践行检察工作新理念,在办案监督履职中展现实干与担当的?在此次的风采展示会上,11位优秀案(事)例讲述人分享了他们充满酸甜苦辣的办案故事。

  有时,从一个线索到立案,要经历多次波折。一起立案监督案件从控告之初就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当“套路贷”的被害人反被诬陷为“老赖”,检察官为寻找犯罪证据、认定孰是孰非开展调查核实,艰难解决各项难题,最终推动案件立案侦查。

  当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检察官在办案之外对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他们横跨沪皖两地,从对一家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到推动对一片园区开展行业合规治理。对因员工资质审核不严酿成安全责任事故的企业开展合规工作,进行“刮骨疗毒”……

  面对弱势群体,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一体化履职为他们争取合法权益。当文身店非法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未成年人面临无力承担的清洗费用时,未检检察官支持其起诉文身店退还文身费用并赔偿清洗费用。

  当数十名农民工被欠薪,虹口区检察院依托内部线索移送机制,通过民事、行政、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互相配合一体履职,成功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向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并推动相关行政部门开展企业恶意注销治理工作。

  该院还以公益诉讼推动高架线治理、历史保护建筑违建治理,打击私印盗版侵权书籍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在化解未成年人矛盾纠纷中引入“2+3”的调解机制……检察官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推动检察工作从“个案办理”向“类案办理”“行业治理”延伸。

  一个个案(事)例展现了全体虹检人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正义的不变初心,更折射出虹检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决心。

  虹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军介绍说,该院坚持把“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等检察工作新理念新思想融入到检察办案的方方面面;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上海和虹口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护航虹口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依法保护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三所联动+检察”模式;聚焦精准监督一体履职,推动建立涉劳动纠纷案件工作衔接机制;以公益诉讼加快城市更新,全力守护虹口“文化三地”。

  虹口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宣一洲指出,案例汇报人从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法律监督等多维度展示了虹口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今后要继续筑牢政治忠诚,主动服务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在法治轨道上推动虹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法治供给助力北外滩开发建设,以更优的检察履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做实、深化、拓展“三所联动+检察”工作机制,深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据悉,这是该院连续第六年举办“检察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案(事)例风采展示活动,这些优秀案(事)例既是虹检人为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接续奋斗、顽强拼搏的缩影,也是虹口检察工作再次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冲锋号。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虹检人又踏上崭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