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辖区院动态
【宝山】上海宝山: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 为劳动者构筑职业健康屏障 时间:2024年02月01日

  近日,在上海市宝山区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签约仪式上,宝山区检察院与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签署协议。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联合社会各方共同推进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该协议源于检察机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实践探索。2023年7月,宝山区检察院收到线索,称A公司存在噪声污染问题。A公司属于职业病危害风险严重的用人单位,根据相关规定,A公司每年应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同期,该院在对B公司进行扬尘污染调查时,发现B公司同样会产生高强度噪声,属于职业病危害风险一般的用人单位,按规定每3年应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但是,这两家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一直未依法申报过职业病危害项目、未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未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未向在岗职工提供隔音防护用品。

  该院立即针对这两家公司开展公益诉讼调查,确认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区域、工作环节,了解生产作业流程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及行政主管部门监管等情况。2023年9月7日,经该院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后出具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噪声强度均超过国家标准限值,侵害劳动者健康权益。2023年9月20日,该院向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对两家公司违反职业病防治规定的行为进行督促整改。随后,该院又向职工较多的B公司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向相关行政单位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健全劳动者个人职业病防护用品管理使用制度,设置职业病防治公告栏和相应的警示标志,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采取噪声治理措施。

  2023年11月,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两家公司均作出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并督促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两家公司按时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多方面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近日,该院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宝山区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签约仪式,并对辖区30多家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培训。据悉,该院建立了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对通过大数据筛查出的未进行职业病防治申报的企业,将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