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检察调研
网络非法证券活动的打击与治理 时间:2023年10月12日

网络非法证券活动的打击与治理


吴菊萍

 

中国证券市场自20世纪90年代重建以来,历经30余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与此同时,非法证券活动如影随形。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非法证券活动从线下转移至线上,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非法证券活动是资本市场的“毒瘤”,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各类违法活动依托“黑群”“黑App”展业,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蔽,投资者容易上当受骗。

2023年2月17日,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证监局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清朗浦江·网上非法证券活动治理 ”专项行动部署。通过加大监管力度,压实平台责任;确保网络不是证券活动的法外之地,金融消费者不被不法信息误导而遭受损失;还网络空间以清朗,赋资本市场以法治。

 


(吴菊萍: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法学博士)

原文载《检察风云2023年第8期

文稿编辑:刘婧